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土壤优势流研究方法综述
彭海英,李小雁,崔步礼,张思毅
干旱气象    2011, 29 (2): 137-143.  
摘要2487)      PDF(pc) (273KB)(2511)    收藏

由土壤异质性引起的优势流( preferential flow,PF) 是一种常见的土壤水分运动形式,由于其较少与土壤基质发生物理、化学和生物反应就快速进入深层土壤甚至地下水,因而优势流的研究对环境和人类健康均具有重要意义。由于优势流的过程复杂,类型较多,观测难度较大,因而直到近几十年来才得到重视。本文介绍了优势流的定义、特征和表现形式,对目前常用的优势流研究的技术和方法进行了比较、分析和评价。其中,剖面挖掘、拍照观察法和土壤染色法等简单易行、持续时间较短、安装维护费用低,但研究范围小,代表性不强; X 射线扫描和显微成像技术等能定量描述土柱或土壤截面的大孔隙,能达到10 - 6 ~ 10 - 1 m 的微观研究尺度,但是安装维护费用较高且要求操作人员具有专门的技术背景。今后需进一步发展野外和大尺度上的持续性和非破坏性的观测和研究方法,同时应将通过不同途径和初始条件下获取的数据进行比较研究以挖掘更多的信息,进而制定标准化的优势流研究方法以推动优势流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青海湖流域气候变化及其对湖水位的影响
伊万娟, 李小雁, 崔步礼, 马育军
干旱气象    2010, 28 (4): 375-383.  
摘要1216)      PDF(pc) (1371KB)(2286)    收藏

选取青海湖流域1958~2009年刚察和天峻气象站的气象资料及青海湖水位资料,分析了流域的气温、降水、干旱指数和地温的变化特征及对青海湖水位的影响。研究得出:①20世纪80年代中期是青海湖流域气候由暖干向暖湿变化的转折时期,2000年后暖湿的气候特征更加明显;②气温和地温均呈现显著上升趋势,气温的变化率为0.27~0.31℃/10 a,5~320 cm地温的增加趋势比气温显著,变化率为0.49~0.64℃/10 a(P<0.01);③和气温相比,地温与水位的线性关系更明显,相关系数为-0.66~-0.8(P<0.01),随着土层深度的增加,线性关系增强;④当年的干旱情况影响次年水位的变化,降水和气温的变化对次年水位的影响大于对当年水位的影响;⑤当年的水位变化量与前一年冬季气温的变化量呈显著的负相关(P<0.01),与前一年秋季降水的变化量呈显著正相关(P<0.0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